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开展“国际分工与中国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3-31  作者:王新 筵佳  阅读量:[]

3月30日,商学院第五十七期舜耕论坛于舜耕校区东区报告厅举行。经济学博士,浦江学者,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亚洲经济研究中心(CAER-Center for Asian Economic Research)主任袁堂军教授应邀为商学院学生做了题为“国际分工与中国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的主题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冯素玲,安同信教授等出席本次报告会,部分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报告会开始,副院长冯素玲代表商学院领导和学生对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袁教授在学术界的主要成就。随后,袁教授从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大国战略与国际分工格局的调整、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他首先对乃中国甚至是亚洲未来十年发生的事情进行梳理,并对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回顾。他指出,自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开始“大胆的做生意”,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产品生产流通的窗口,但是外国在中国有两个投资障碍:一是一是政府对外商投资引导存在误区,二是政府对出口企业的不合理补贴,这阻碍了中国外贸经济的发展。他以苹果手机的生产为例,引出了价值链分工与三角贸易的形成,价值链分工与全球经济发展以及价值链分工模式下中日韩美存在的经济问题。他强调,中日韩美之间经济密切联系,一旦外需萎缩,三角贸易规模即缩小的问题。最后,袁教授一一为同学们解答了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此次舜耕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袁堂军,全球投资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金融报研究院学术院长,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理事,日本中国经济学会干事,日本经济经营学会会员,Cliometrics学会会员。研究领域涉及到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数量经济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日国际交流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国际竞争力分析等一系列横向课题。代表性成果被日本经济专业的标准读物《近现代亚洲经济数量分析》、《企业与环境》等收录;《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资源配置1860-2004》荣获2010年度日本第五届樫山纯三奖。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