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成功举办“东亚文化圈是一个幻想吗”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3-17  作者:李佳鸾 王子涵  阅读量:[]

3月16日,商学院第五十四期舜耕论坛在舜耕校区东区报告厅成功举办。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徐静波教授应邀为商学院学生做了题为“东亚文化圈是一个幻想吗”主题讲座。商学院院长王爱国出席本次讲座,部分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徐静波教授首先介绍东亚文化圈的历史渊源,诠释了东亚文化圈这一概念并且对东亚文化圈的文化核心做出了解释。随后,徐教授从韩国、日本、越南、琉球等东亚国家的文化角度进行详细介绍。他指出东亚文化圈的核心基本上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并且强调将中国传统精华文化传播到东亚各国是当今学者和同学们的责任。接着,徐教授进一步讲解了东亚文化圈在近代的渐趋瓦解以及东亚文化圈的现状与未来并细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众多疑惑。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徐静波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的专业领域为中日文化关系、中日文化比较。研究生期间开始发表论文,迄今已在《复旦学报》、《日本学刊》等发表中文和外文论文近80篇,出版著作7部,译著12部。1992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担任交换研究员1年,1998年起先后以客员教授、外国人特聘教授、外国人教授、招聘教授等身份在长野大学、东洋大学、国立爱媛大学、国立山口大学、国立神户大学、国立京都大学等大学任教。主持参与过国家社科、省部级项目多项,目前担任教育部2015年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