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成功开展第一届工商管理系新年前沿论坛

发布日期:2016-12-27  作者:李佳鸾 王新 张佳丽 郭赟  阅读量:[]

12月26日下午,商学院第五十三期舜耕论坛暨第一届工商管理系新年前沿论坛于济南大学舜耕校区经管楼615室举行。商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张振鹏教授、赵薇教授和丁惠东教授担任主讲人,孙国茂教授担任评论人,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教授、工商系副主任马黎出席此次讲座,部分老师和同学参与其中。

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讲座伊始,工商系副主任马黎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五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介绍了五位教授的学术成就。

首先,王爱国教授作题为“关于生态文明审计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王爱国教授从“生态文明审计要义及几个问题厘定”、“生态文明审计的本质及理性边界”、“生态文明审计的具体审计要求”几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他通过“五位一体”战略总布局,引出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已初步形成,生态文明审计应运而生,王教授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审计是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管理工具,值得大家去研究,最后为同学耐心解答疑问。

其次,张振鹏教授作题为“基于生态观的学术研究”的主题报告。张振鹏教授从“学术研究为何而作” 、“生态的基本特征” 、“学术生态系统构成”以及“学术研究者的生态位法则”四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他指出学术研究为何而做的三个原因,即探求未知世界、人类社会进步、个人价值实现,同时,张教授强调学术研究者的生态位法则,包括自我认知、定位选择、能力塑造、关系构建四个方面,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深刻的思考。

随后,赵薇教授作题为“执古之道,御今之有——经典中的生态文明观”的主题报告。赵薇教授从现存在的环境问题出发,讲述了生态失去平衡后地球所遭受的危害,又从森林的大量减少、土地沙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问题联想到人类如今需要做些什么。赵薇教授赞同老子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理,人类应树立平等的生态观,怀感恩之心对待自然,并且她强调“知常曰明”与生态平衡有密切关系,只有“知常”才能了解生态,从而维持生态平衡。

接着,丁惠东教授作题为“与时俱进,成就自我——怎样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弄潮儿”的主题报告。丁教授强调了当代大学生要给自己的人生一个准确定位。报告中,丁教授深入探究了大学四年必须思考的五个问题并赠送给商学院学子“万念归一、锁定目标、了断无关、排满相关、一气呵成!”的人生箴言。

最后,孙国茂教授对四位教授一一做出精彩点评,他指出,大学生要培养责任感,在学习之余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专业做好人生规划。至此,本次舜耕论坛圆满结束。

王爱国教授,济南大学商学院院长,管理学博士后,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资产评估教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理事,山东省企业信用评级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张振鹏教授,济南大学A3特岗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专业负责人。山东省文化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山东文化艺术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山东文化新经济创新中心联合创始人。主要从事文化产业管理与文化企业发展研究。

赵薇教授,济南大学关键岗教授、孔子与中国文化方向博士、硕士生导师、海归学者。济南大学中国文化与管理创新研究基地负责人。现任山东省儒学会副秘书长。

丁惠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现任天聚安普瑞集团董事长、山东友联商会会长、济南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兼职)、华夏文化研究中心金融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孙国茂教授,现为济南大学“山东省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教授、博士、加拿大British of Columbia大学商学院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山东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近五年,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和人大书报复印资料全文转载4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出版著作8部;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目前主要从事公司金融、资本市场等问题的研究。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