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开展“国学传承与公益创新”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03  作者:闫娟娟 李孟颖  阅读量:[]

11月2日上午,济南大学商学院第六十九期舜耕论坛于舜耕校区经管楼308教室举行,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与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廖晓义,应邀为商学院学生作题为“国学传承与公益创新”的报告。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颖超出席此次报告会,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刘书记代表商学院全体师生对廖晓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廖教授在学术界的主要成就。随后,廖教授通过视频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乐和历程”以此作为本次报告会的开篇。她指出,当今社会要注重国学传承与公益创新的必要性,当前对中国来讲的时代特征是西行东归,因民国时期废除读经,断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经脉,民族教育被扭曲,当代教育缺乏智慧、仁爱与勇气,使得诸多人舍弃大我,追求小我的社会现状;指出“道”与“德”对社会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她鼓励同学们要学习谋局、连接、创意的能力,要注重国学,从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廖教授通过多个实际案例对“国学传承与创新”进行深层分析,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此次舜耕论坛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廖晓义,中山大学哲学硕士,美国费尔菲尔德名誉法学博士,主要研究环保领域。曾任四川大学哲学系教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美国北卡周立大学国际环境政治专业访问学者、北京奥组委环境顾问。中国第一位获得有“诺贝尔环境奖”之称的“苏菲环境大奖”的民间环保人,也曾获得“CCTV2005经济年度人物社会公益人物”、国家环保部等七大部委颁发的“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民政部颁发的2008“中华慈善奖”、《中国慈善家》“2016中国社会十大推动者”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16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