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开展“后发工业国的产业政策”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02  作者:张晓涵 马红丽  阅读量:[]

10月31日,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日本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院叶刚教授应邀做客“济大论坛”,做关于“后发工业国的产业政策”的报告,商学院100多名师生到会认真学习。报告会由济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柳兴国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叶刚教授首先对日本政府和产业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英国从农业国转向工业国用了几百年,而我们国家仅用了三十多年时间就成为了世界工厂。随后,叶刚教授在谈及后发工业国工业化的特点时描述了赤松要的雁行工业化模式和关税保护的效果,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接着,叶刚教授对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做出了具体分析并说明了新兴工业的难点,着重强调了政府的作用,如选定关键产业、降低进入门栏、所得税减免和调整关税等优惠政策。叶刚教授还深度阐述了现阶段要发掘出潜力较大的产业并大力发展。在现场互动阶段,叶刚教授深入简出地解释了师生提出的疑问,让广大师生对后发工业国的产业政策有了深刻的认识。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报告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受益匪浅。

叶刚,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日本国立东北大学国际文化研究院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济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研究的专业领域是产业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主要研究方向是亚洲各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比较,金融制度比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