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举办“开拓视野看清商贸发展业态”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05-27  作者:筵佳 王新  阅读量:[]

5月26日,商学院第65期舜耕论坛于舜耕校区东区报告厅举行,商学院教授周靖祥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开拓视野看清商贸发展业态”主题报告会,国际贸易系主任人任启平出席本次报告会,经贸专业的同学参与其中。

报告会伊始,任启平老师对周靖祥教授的学术成就进行了高度赞扬,并对周教授的人文情怀、学识渊博、敬业负责等精神给予赞赏。在报告中,周教授首先提到在新形势新格局新秩序下,如何理解商业和贸易?世界在发生什么?中国在发生什么?国贸专业本科生学习什么?他谈到,原理课程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是追本溯源。人类有一个比较懒惰的思维方法,就是用类比去思考,类比可以创新,但是那个创新通常是边际性的,真正要有革命性的创新必须要追本溯源。他引用《理解经济学原理》著作中数学专业、计算机专业、经济学专业的人思考去南非抓一头大象的故事得出思维决定出路,不同学科领域的人会有不同的思维模式的结论。接着,他由名人德鲁克一生不断地探讨管理、经济、政治等多领域的知识,是因为他怀揣着对周围人群、社区和世界的爱和关怀――他要改变这个世界,于是他要寻求这些知识以深刻地理解世界和诊断世界的毛病引出不要将“管理”置于高阁之上。最后,周教授深入阐述了全球和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大转变,如何适应新格局创新发展模式。周教授的讲解,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扣经济发展形式和新产业新业态,优化同学们的知识结构,更新同学们的思想观念,拓展同学们的战略眼光。

周靖祥,济南大学校聘A3岗教授。长期从事高铁与城市发展、中国人口与发展、外商直接投资与进口贸易、农户家庭经济学与经济失衡等方面的研究,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和《中国软科学》、《公共管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54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上海证券报》、《重庆日报》等报刊发表评论42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地区司课题1项,重庆市计生委重点课题1项,重庆市统计局重点课题1项。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