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开展“中国经济形势判断与评论”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5-10  作者:李佳鸾 宋明心  阅读量:[]

为跟进学术潮流,增强商学院学术氛围,5月9日下午,商学院六十一期舜耕论坛于舜耕校区经管楼615室举行。中国人口经济学专家、博士生导师田雪原教授应邀为商学院学生做了主题为“中国经济形势判断”的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冯素玲及商学院经济系俞宪忠教授等老师出席本次讲座,部分学生参与其中。

田雪原教授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口、经济和社会三大转变为例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围绕“人口增长放缓趋势”、“劳动年龄人口先升后降变动趋势”、“老龄化加速推进趋势”、“转移农业人口市民化趋势”和“人口素质全面提升趋势”五大讲题展开讨论。在“人口增长放缓趋势”讲题中,田教授认为,“走绿色消费适度增长之路”,并根据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提出“买不起改革”、“不敢买改革”和“买不到改革”三大改革。田教授在针对“劳动年龄人口先升后降变动趋势”中,通过讲解“1997-2030年25岁-64岁劳动年龄人口变动预测”的总量和百分比等,讨论了“走以速度换效益的改革发展之路”,田教授说:“当前迎来经济转型的重要节点,提高发展的含金量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改革。”在针对养老问题,田教授提出了三个解决办法:建立完善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打破城乡“双二元体制”结构,确保养老金保值增值。在“转移农业人口市民化”问题中,他提出了“走城乡协同发展之路”,“要正视当前城市化进程中自身存在的问题,纠正城大市小,城多市少,甚至有城无市弊病”,“解决农转非过程中城乡关系出现的新问题,变进城农民为市民”。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针对人口素质全面提升方面,提出“走科教兴国创新发展之路”,“打破应试式体制改革”。

田雪原,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口经济学专家。现任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家自学委员会委员。曾在教育部等国家机关工作,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所长(主任)、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学会副会长等。荣获首批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中华人口奖、10多项获部委级特别荣誉奖、一等奖。主要从事人口学、人口经济学、老年学研究,发表专著32部(含主编),主持国家重大、重点项目6项,与联合国人口基金、美、日等合作项目5项,在国内和美、日、荷、比、澳等国作学术演讲多次,受到普遍好评和重视。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