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开展“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中美经贸关系”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23  作者:康小玉 秦英涵  阅读量:[]

5月22日,商学院第七十九期舜耕论坛于经管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武常岐教授应邀为商学院师生做题为“经济全球化视角下的中美经贸关系”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冯素玲主持,会计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及金融系部分师生积极参与其中。

讲座伊始,冯素玲院长介绍了武常岐教授的基本情况,并对其表示热烈欢迎。讲座伊始,武教授分析当前国际经济的背景——产品和服务的全球化,以麦当劳、微信、路易威登等产品为例,详细说明全球化市场、消费、生产对于企业的影响。武教授认为由于贸易壁垒的下降和运输费用的降低使得分割的零碎市场日益融合为一个统一的市场,企业也面临着发展空间扩大以及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接着,武教授对中美贸易关系的背景以及我国的应对政策做出了讲解,他指出中美贸易中,美国处于巨大的贸易逆差地位是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原因,但中美两国在高新技术方面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使得贸易摩擦无法持续升级,在此情况之下,开发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放创新必将成为中国最好的应对政策。武教授的讲解幽默风趣,见解独到,并结合丰富案例深入浅出,使得有些专业性名词并不乏味枯燥。讲座最后,武教授再次强调,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武常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光华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现担任国际商务学会中国区主席、《世界商务学报》和《经济管理》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国际商务和产业经济学。武教授出版《寡头竞争条件下纵向一体化的战略作用》、《竞争政策与企业监管》、《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理论与实证研究》等专著,并在《兰德经济学学报》、《产业组织国际学报》、《世界商务学报》、《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其研究成果。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