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济南大学商学院开展“经济学研究的规范性、学术性与思想性”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09  作者:马红丽  阅读量:[]

5月8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初升教授受邀于商学院经管楼615开展“经济学的规范性、学术性与思想性”主题讲座。济南大学社科处处长张守凤老师主持此次讲座,商学院大一学生、研究生及老师们积极参与其中。

讲座中,首先,叶初升教授引言提出当下中国经济学研究中的倾向问题,说到:做研究应该更有意义和价值,以参加过的论坛为例而说明研究需要实证分析、不能以单纯的数据取代理论研究及研究需要创新性。随后,叶教授就经济学研究的规范性、学术性与思想性展开本次讲座。叶教授说到:学术规范是指学术共同体公认的关于学术的基本规范,它有形式、内容和方法三个层面,及现代经济学论文的标准结构。接着,叶教授以一份研究报告为例向大家解说选题、问题与标题的区别、重要性,并说道:想要写好一篇论文,首先要思考为什么要写论文、要关切问题,保持对未知的好奇心和对学术的热爱。叶教授谈论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让大家意识到写论文真真需要的是什么。最后,一位研究生说到:“这次讲座让我受益良多,叶教授的讲解更让我重新了解到做研究所需要的品质和撰写论文需要注意的地方。”

叶初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