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商学院“卓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4  作者:祁冬冬  阅读量:[]

 

    12月9日14时,济南大学商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卓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由于婷、许德慧、李雅敏、张榕和种钰五位优秀硕士生担任主讲人,并邀请到青年教师韩永楠老师和袁芳老师进行点评总结。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首先,于婷同学讲解了《美国涉农政策跟踪审计的经验与借鉴》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本篇论文依据美国涉农政策跟踪审计概况,并得出对我国涉农政策的启示。袁芳老师和韩永楠老师就别国政策的研究如何作用于我国实际情况与于婷同学做出了深入讨论,并对论文的写作内容和方法做出较高的评价。

       许德慧同学为大家带来《数字金融发展如何赋能二氧化碳减排?》的论文写作分享,本篇论文主要研究了数字金融对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作用机制和空间溢出效应,通过中介效应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最终发现数字金融通过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进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论文丰富完善的内容和许德慧同学扎实的科研学识功底得到了袁芳老师和韩永楠老师的一致认可。

       李雅敏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与投入——基于数字技术背景的实证研究》的写作思路,论文从数字经济相关理论出发,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并通过相关性分析发现股权质押会导致创新投入的减少。两位老师对该论文的选题思路进行了深刻分析并给出了相关建议。

       张榕同学给大家分享了《数字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来自中国环境不平等的经验证据》的写作思路,论文从环境不平等概念引出了数字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的意义,并通过异质性分析得出结论:产业转移和政府治理能力会影响数字金融的减排效应。最后,袁芳老师就本篇论文的实用性等方面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最后,种钰同学给大家分享了《数字金融与技术创新不平等:来自中国绿色技术创新的证据》的写作思路,本篇论文从国内外不同的环境背景出发,引出技术创新与金融的相关概念,通过大量的数据指标发现数字金融能更好地惠及传统金融难以触及的区域,并且提高绿色技术创新落后地区的金融资源获取能力。对此,韩永楠老师就技术创新的作用路径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商学院本次“卓越”研究生学术论坛使参会师生收获颇多,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自身的研究兴趣,提升了对研究方法的掌握能力,也丰富了学术研究的写作思路,为我院学生就理论联系实践、学术研究范式与方法的选择提供了有益参考,有助于学生们更好开启新的研究学习之旅。

 主讲人简介:

     1.《美国涉农政策跟踪审计的经验与借鉴》

主讲人:于婷,中共党员,商学院会计学硕士在读,研究生期间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并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2.《数字金融发展如何赋能二氧化碳减排?》

主讲人:许德慧,商学院金融硕士在读,研究生期间在东岳论丛、当代经济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曾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3.《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与创新投入——基于数字技术背景的实证研究》

主讲人:李雅敏,中共党员,商学院会计专业硕士在读,于江汉大学学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校期间每年均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4.《数字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来自中国环境不平等的经验研究》

主讲人:张榕,女,24岁,中共党员,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在读,研究生期间在Bul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5.《数字金融与技术创新不平等:来自中国绿色技术创新的证据》

主讲人:种钰,商学院应用经济学硕士在读,研究生期间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青年教师简介:

韩永楠:经济学博士,毕业于西北大学,研究方向为金融结构与区域发展,主要教授课程包括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等,科研成果包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CSSCI学术论文6篇,主持济南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省市课题5项。

袁芳:管理学博士,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方向为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税务会计、税务筹划,主要研究税务会计、税收政策效应和国际税收筹划等,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参与出版教材多部。



 编辑:金香语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