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报告 正文

南京大学张炳教授做客“舜耕论坛”

发布日期:2022-11-12  作者:  阅读量:[]

118日下午,商学院“舜耕论坛系列讲座2022”第四场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炳教授应邀做客舜耕论坛,作题为《The Efficiency Loss of Reducing Collusion in Environmental Enforcement by Randomizing Inspection》的学术讲座。本次论坛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济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洋主持,120多位师生参会。

本次讲座的围绕“随机抽检是否能够促进环境监管效率,在什么情况下更有效?”这一问题展开的。张炳教授指出,企业监管不完善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当存在信息不对称时,地方自由裁量会导致合谋,从而降低政策的执行效率。随机抽检的执法方式有助于消除地方政府的自由裁量权,但是却限制了当地信息优势的利用,对执法效率的影响尚需研究。通过计量模型推导和经验分析,张炳教授的研究发现,随机抽检并未提高执法效率,虽然能降低合谋,但却限制了自由裁量权的信息优势,不利于发现高风险的企业。同时,张教授也指出,在检查具有议价能力的大企业时,自由裁量权较低的随机检查可以提高效率;而与高透明度地区相比,自由裁量权较低的随机检查可以提高低透明度地区的效率。最后,张炳教授引出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可以预测抽检企业名单,为提高执法效率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本次论坛报告论据充实、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发了师生对企业监管、执法透明度、数据挖掘、计量模型设定等研究问题的思考。报告会张炳教授就部分教师和学生的提问进行了精彩回答。

特邀嘉宾简介:张炳,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博士、教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江苏省环境保护厅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环境管理与政策分析、环境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学者计划青年学者(经济学),2017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论文发表在PNAS、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American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等国际顶级杂志。参与我国排污许可证、排污交易、环境信息公开等政策的制定,研究成果获得环保部科技奖一等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