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商学院2020年辅修学士学位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06-08  作者:  阅读量:[]

2020年我校将在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投资学等6个本科专业招收辅修学士学位学生,所有课程均在主校区上课,现将2020年招生专业介绍如下:


一、商学院招生计划


各专业招生计划如下:

序号

开设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拟招生人数

开课校区

备注

1

商学院

会计学

220

主校区

少于30人不开班

2

商学院

金融学

220

主校区

少于30人不开班

3

商学院

经济学

100

主校区

少于30人不开班

4

商学院

工商管理

100

主校区

少于30人不开班

5

商学院

财务管理

80

主校区

少于30人不开班

6

商学院

投资学

80

主校区

少于30人不开班


二、招生专业简介

(一)会计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深厚,恪守职业道德,掌握财务管理及相关会计、金融、审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实务,具备财务核算、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能力,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会计学专业隶属工商管理学科,是应用型极强的专业,该本科专业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是济南大学设置比较早的经管类专业之一,目前该专业主要依托商学院,2012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立项专业,2015年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学院同时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会计专业硕士学位 (MPAcc )研究生,开办CIMA会计创新实验班,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2019年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立项(省内首批会计学立项单位共三家)和山东省一流专业立项。

师资队伍优势: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博士及在读博士7人,博士后2人;注册会计师(CPA5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人,会计师2人,有5位教学名师;6位教学能手。

人才培养优势:该专业与商学院的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形成协调发展的商科专业体系。该专业自设立以来,围绕山东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国家“一带一路”和山东“蓝黄”开发战略,积极对接经济改革、公司治理、社会发展和财会前沿,开展“企、地、所、校”深度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和新模式。

3、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会计职业道德、中级财务会计(上)、中级财务会计(下)、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税法、财务管理学等。

4、就业前景

会计学专业学生就业率高(93%),毕业生可胜任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的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等实际工作以及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另有一部分继续考研深造,我校考研率很高,且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

5、优秀学子感言

时光如梭,流年似水,转眼间,美好的大学生活即将谢幕,眼前依旧是熟悉的经管楼、篮球场、图书馆.....此时内心既充满了对大学的留恋,也涌动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与渴望。

作为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我努力学习专业财务知识,获得各种评奖评优,在老师的引导下考取初会、四六级等证书。在课余时间参加的各种社团组织活动让我不断成长,学长学姐的悉心照顾让我心生暖意,但最让我忘不掉的是济大的浓厚学习氛围和专业素养过硬、富有责任感和幽默风趣的老师,他们不仅传授于我浩如烟海的专业知识,更在我对未来迷茫的时候指点迷津。总的来说,在济大的这四年里我收获颇丰,不仅学习到专业的财经知识,更对未来有了清晰规划,为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离别是暂时的,虽然满怀伤感离校,但这四年美好的记忆足够让我继续前行,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努力为校争光。

(二)金融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现代金融经济理论、信息技术及数理知识,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够综合运用金融工具和手段来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备一定的大数据金融应用、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操作能力,可胜任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与金融相关的工作,或具备在国内外教育科研机构继续攻读更高等级学位(或从事学术研究)的资格条件。

2.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2008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本科学生,2009年中英合作项目金融本科专业开始招生,历年一志愿录取率均为100%2015年金融学辅修双学位招生,2019年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十余年间,金融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已经超过2000人,现有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

师资队伍优势:金融学系具有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7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26人,占比接近90%;拥有海外教育背景10人,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

教学科研优势:获得省级教研项目立项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近30余项,研究经费超过两百万元,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人才培养优势:本专业培养国际化、精英化、信息化高素质人才,通过校内与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联合培养兼具金融、数学、信息技术等素养的复合型人才;通过校外与金融机构、山东新金融产业园等合作企业共建,培养动手能力强、善于实践操作的应用型人才;通过与英国格拉斯哥加里多尼亚大学、加拿大阿尔格玛大学等学校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

教学条件优势:“金融学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活动提供了高水平平台;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资源。

3.核心课程:

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保险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大数据金融、区块链金融。

4.就业前景: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包括:考取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考取政府部门公务员,机关事业单位、传统金融机构、企业单位财务岗位等;录取到诺丁汉大学、格拉斯哥加利多尼亚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考研率在商学院名列前茅,涌现出金融学1502班这样的考研明星班级,考研率超过30%

5、优秀学子感言

初到大学时,我就对金融充满了兴趣,努力求知,认真地学好每一门公共课及专业课。高中学习模式和大学相差较大,起初有些不适应,课上也有困惑的知识点,就在课下询问老师,所有的老师都很有耐心地认真的讲解。前期打好的基础对后面的学习很有帮助,所以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尤其是金融系可爱的老师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授予我们的不仅是课本知识,更是对于学术和生活的严谨与端庄。大学四年我感悟最大的是,当班委,加入学生会,参加科创活动真的不会耽误学习,相反我觉得通过权衡工作和学习,不仅能提高学习效率,还拓宽了视野,促使多方面均衡发展。

(三)经济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经济学专业是济南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依托专业,拥有省级重点学科——国民经济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专业为C+,在山东省高校中排名第4。拥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山东龙山绿色经济研究中心”、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球化与跨国经营研究基地、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基地——山东省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及山东省高层次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高校)研究和推广中心为平台。

师资队伍优势:目前共有专业教师4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具有博士位和在读博士占比70%。高学历和高职称老师所占比例较高。拥有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济南大学优秀教学奖2名,济南大学青年教学能手4名。

教学改革成果突出:拥有西方经济学国家级双语课,山东教学名师一名,自编《西方经济学》教材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财政学、新制度经济学。

4.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前景较好,主要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公务员岗位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

5.优秀学子感言:

2016级学生孙伟强同学获得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曾任济南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团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孙伟强勤耕不辍、提升专业素养,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济南大学最高荣誉“宋健奖学金”、并且连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他勤恳工作、志愿服务,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济南大学十佳团员、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大学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孙伟强在给大一学生接受经济学专业说,经济学专业的老师认真负责,专业课程设置合理,有“我们一起读书吧”、“经世杯”辩论赛、“经世杯”征文比赛等丰富的第二课堂,不仅让他学到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让他能学以致用,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

(四)工商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管理技能与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思辨精神与批判性思维、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2.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19976月,1998年开始本科招生。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工商管理专业已成为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项目管理工程硕士点,有教育部双语课程和多门省级精品课程的学校重点发展专业之一。工商管理专业已有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学生超过3200人,截止20206月在校学生约500人。

师资队伍优势:工商管理专业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4人,校聘A11人,A21人,副教授11人,博士及在读博士20人,100%的教师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已经形成具有理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和知识结构的教学队伍,是一支高学历、实践经验丰富、教学和科研能力很强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效教学队伍,为工商管理课程和学科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科研优势:近年来,工商系教师承担并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项目,在《科研管理》《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教材、专著、编著和译著十余部,并获得多项省部级奖励。工商管理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担任全国及地方学术组织负责人、政府与企业顾问,为学术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

3.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运营管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军事理论与训练、创新实践、认识实习、生产实习、ERP沙盘模拟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4.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胜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综合管理、战略管理、业务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以及相关教学与科研工作。

5.优秀学子感言:

工商管理专业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注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优化。致力于培养思想活跃、理论与实践结合好、综合素质高,兼具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管理人才及学术性人才。已培养了一大批本科、硕士、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等活跃在国内外管理实务界、学术界的优秀人才。

(五)财务管理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深厚,恪守职业道德,掌握财务管理及相关金融、审计、法律、会计等方面的知识和实务,具备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能力,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200812月经教育部批准济南大学设置财务管理专业,20099月开始招收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学生。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授权点。财务管理专业已有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学生达635人,截止20206月在校学生280人。

师资队伍优势: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3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5人,讲师8人;博士及在读博士7人,博士后2人;注册会计师(CPA5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人,会计师2人,有5位教学名师;6位教学能手。

教学科研优势:获得省级教研项目立项5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研究经费达百万元,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0余篇。

人才培养优势:本专业按照“重基础、强实践、多层次、求创新”的原则,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强了学生财务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决策应用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在课程设置上增设特色方向课程、拓展课程,培养学生应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决策能力。教学内容体现新经济、新业态的需求,加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运用,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实践和创新研究的机会,培养学生自主创新、主动实践、善于沟通交流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教学条件优势:建设了会计电算化实验室、ERP沙盘模拟实验室、金融模拟实验室、审计信息实验室等,保证了校内实践教学的需要,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3.核心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资产评估学、高级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统计学等

4.就业前景:

本专业要求具备大数据财务分析与管理、财务预算与投资管理实务操作的专业技能。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够胜任大中型企业、资产评估公司、证券保险与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的大数据分析、财务管理、资产评估、财务共享和会计核算等领域工作。近三年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6%。本专业毕业生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多数能成为了该单位的业务骨干,还有部分毕业生成为了财务部门负责人和财务总监。每年本专业毕业生考取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名牌院校的研究生,考研录取率接近20%

5、优秀学子感言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济大四年的学习生涯里,我上课积极学习财务知识,下课在图书馆弥补自己的知识空白,并且积极参加学生会等组织活动为自己增长社会实践经验,四年后,我从一个财务小白变成了拥有一定知识底蕴,可以独立思考的优秀学子;大学使我们脱去了稚嫩的外壳,在这里我们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这期间,我最难忘的还是济大严肃的学风与浓厚的学习氛围,在这我既可以跟随既幽默又严肃的财管系老师学习专业知识,也可以获得未来发展规划的指点,这些都为我以后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以后发展道路上,我也将始终铭记济大"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并以此为人生格言而努力奋斗。感谢济大如此盛情款待让我如期成长,未来已在路上,我定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六)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质与科学素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掌握投资的基础理论和基本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金融证券投资分析、个人及家庭综合理财规划等方面的操作能力,面向大中型投资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教学科研单位培养从事投资管理及相关业务的应用性人才。

2.专业特色:

专业概况:投资学专业是济南大学的新兴专业,专业建设始于2009年在金融学专业下设的“投资与理财”专业方向。2009-2013年共招收5级“投资与理财”方向学生。2015年投资学本科专业首次招生,实行金融学与投资学大类招生,2020年在校学生260余人。

师资队伍优势:投资学专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年龄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3人;拥有博士学位21人,占比接近90%;拥有海外教育背景7人,占比接近三分之一。

教学科研优势:近三年,本专业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项,承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承担省部级项目10余项,到账经费1200余万元;在《金融研究》《管理世界》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2013年,山东资本市场创新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山东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的首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名单。

人才培养优势: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课堂内实践教学、校内课堂外的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三个层次之间环环相扣、层层推进,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注重精英型人才培养,积极筹办“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创新实验班,着力培养国际化、高水平的复合型人才。

教学条件优势:“金融学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为学生参加各类科创活动提供了高水平平台;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资源。

3.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投资经济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项目投融资管理、公共投资。

4.就业前景:

2019年,投资学专业有了第一届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无论在高校或科研机构继续深造,还是在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岗位入职,展示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5、优秀学子感言

毕业之际,回望我的大学生活,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主持过各类比赛,当过班长也竞选过部长,拿过一等奖学金也拿过低分,最大的感受是我实在是太幸运了才让我遇见这么多认真负责的老师。逃离了高三的苦海,大一刚进校的我对所有事物都持有高度的新鲜感,再加上大一上学期课程较少,我完全忘记学生应该以学习为本,直到下发期末高数成绩时,才意识到直接的学习状况多么糟糕。我本以为大学的老师不能照顾到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但返校后,老师们认真负责向我敲起了警钟,亦师亦友,督促并鼓励我认真学习。老师们对我的认真负责也成为我最初的学习动力,这种没被放弃的感觉贯穿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活。在生活与学习的方方面面,老师们都用一言一行影响着我,带给我积极动力和带领我去寻求更好的自己成为品德优秀的人。老师们总是不厌其烦为我解答问题,包容我所犯下的小错误,总是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所知道的知识都传授给我。是所有负责的老师教会了学习的能力、思辨的精神,教会了学会积累知识也要学会质疑。少遇良师,何其有幸。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