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济南大学商学院2023级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 招生选拔简章

发布日期:2023-08-17  作者:  阅读量:[]

为了贯彻我校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拔尖创新人才的要求,拓宽学生的成长空间和就业渠道。按照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化教育教学的精神,商学院将重点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会计学专业,会计学专业也是山东省为数不多的被列入国家级"会计类"一流本科建设点高校名单之一的专业。

2016年商学院将本科学历教育与国际著名的会计职业团体——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的专业教育相结合,设立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至今已经选拔招收七届学生。经学校批准,2023级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将面向商学院2023级工商管理大类和经济大类大一新生开放报名,学院统一组织考试和面试,择优录取。被录取的学生转入会计学专业学习。

一、什么是CIMA

CIMA=权威证书,全球认可

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简称CIMA)成立于1919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全球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认证、管理和监督的机构,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众多会员和学员,遍布于各大工商企业、公共部门和非营利机构。世界银行将CIMA列为管理会计的全球权威机构。

CIMA管理会计执业资格认证体系享有百年声誉,以知识结构严谨、所学内容实用、融会财务与战略著称,这也使之成为企业招聘财务高管等高级人才的首选资格。

全球瞩目,CIMA与全球最大的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16年宣布正式合并,共同成立一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会计师组织,也代表全球公共会计和管理会计领域65万名会员和学员, 倡导和捍卫当下及未来的公共利益和商业可持续性。

CIMA=企业招聘,高薪工作

获得CIMA执业资格证书,可以说就是拥有了进入全球各大名企的“通行证”!

毕业后进入世界500强也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

CIMA在全球有5000+家认可雇主,比如可口可乐、联合利华、汇丰银行、麦当劳、腾讯、阿里巴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每月提供2500多个财务、商业、管理相关的岗位于学员与会员。

他们在招聘企业财务和管理人员时,都会优先录取持有CIMA证书的人士。

截至2022年7月,CIMA中国会员的人均年薪达到833,828人民币,学员平均年薪也高达450,857人民币,全球的CIMA会员与学员都非常看好他们的薪资持续涨幅。

CIMA=一考双证,高端人才

获得CIMA职业资格证书,在全球任何角落,这都是商业能力、职业操守和事业心的象征。

同时可以获得CGMA(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头衔,是由CIMA与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推出的全球公认的管理会计师头衔。在全球享有广泛的认可度。各国企业、政府和非营利机构信任全球特许管理会计师能够指导重大决策,推动组织实现强劲业绩表现。

CIMA=考研出国、留学优势

CIMA与伦敦大学、加州大学,澳洲迪肯大学,曼切斯特大学,杜伦大学等多所全球知名高校拥有广泛合作,可以获得合作高校专业的相应硕士课程学分和费用的减免,奖学金政策同时CIMA资质可以与澳洲注册会计师,加拿大管理会计师协会等资质进行科目互免。

英国负责移民资格评分的政府机构UK NARIC将CIMA职业资格评定为硕士学历等级,在申请“高技术移民计划”时可获35分的加分优势。

CIMA=国家认可,行业紧缺

北京:CIMA证书被列入《北京市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2.0版)》,享受人才引进,工作居住证办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障,评价激励等方面给予其支持和保障。

上海:CIMA证书被列入《上海市重点领域(金融类)“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被列为专业服务类金融紧缺人才,优先列入上海金才开发计划;在居留、出入境、工作许可证、落户、安居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和便利;优先推荐参加上海金融人才实践基地实践锻炼和上海金融人才培训基地专题培训等一系列激励措施。

广州:CIMA证书被列入《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被列为列为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对现有的金融高级专业人才给予补贴10万元;对当年新引进的金融高级专业人才给予补贴20万元。为有意落户广州的金融高级专业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安排专项入户指标;暂无落户意向的上述人才,可申领“人才绿卡”,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广州市民待遇。支持符合条件的高层次金融人才参选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

武汉:CIMA证书被列入“3551光谷人才计划”,对入选的高端管理人才可获得17分附加分,给予100万元无偿资助资金。

重庆:CIMA证书被列入重庆市金融业专业人才《鸿雁计划》,在住房使用、一次性安家补贴、购房契税减免、车辆购置税减免有优惠。

成都:CIMA证书被列入成都高新区金融类急需紧缺人才和高端人才目录,在成都高新区金融系统全职工作满2年的,一次性给予3万元补贴;可申请“蓉城人才绿卡”D卡电子卡;按规定申请人才认定,可直接购买最高不超过150立方米的人才公寓。

惠州:CIMA证书被列入惠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享受专项经费资助、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等。

海南:CIMA证书被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D类(拔尖)人才可选择按5000元/月标准享受住房租赁补贴,补贴时间不超过36个月;或6万元/年

二、济南大学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介绍

本班由济南大学商学院与CIMA联合举办,该班将CIMA证书课程嵌入到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中,致力于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的精英教育模式,使学生在获得国内大学文凭与学位的同时,还可以收获全球权威行业资格证书。

关于济南大学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您还需要知道:

A.全日制方向班

实验班由学校官方举办,隶属商学院,遵循“小班化、特色化、精英化、国际化”的原则,招生人数不超过40人,单独成立班级,学制四年。大一入学即组班,全日制正常上课。

B.定制培养方案

实验班采用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专业核心课为CIMA大纲的精选课程和综合案例分析课程。

内容涵盖会计、财务、经济、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各方面,全球统考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其余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按照学校会计专业本科教育的规定设置。

C.大一新生选拔

实验班面向商学院工商管理大类和经济大类大一新生开放报名。原则上报名学生高考英语成绩需超过100(含)分,报名后参加由学院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测试,通过者进入该实验班。

D.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成功被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录取的学生,非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学籍将转入会计学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

加入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你将一键get:

济南大学会计本科文凭和管理学学士学位;

全球权威执业资格证书;

国际财经专业技能;

考研,就业,留学,考公的重要砝码;

高标准的国际财务专业水平和娴熟的专业财务英语听说读写技能。

三、学校政策支持和师资配备

(一)顶尖教学师资

 为了更好的发挥实验班学生的特长,培养他们的国际学术视野,实验班配备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且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上课地点在专用教室,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授课。

(二)专属导师制度

实验班配备班主任指导学生的学术成长和身心发展,该班班主任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并具有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且获得过济南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根据学生的专业方向每五名学生配备一名学术导师,该学术导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学术导师每月与学生开一次碰头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状态,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选择课程和研究创新能力训练,辅导学生完成高水平毕业论文。

(三)特聘财经高校教授

为了让学生享受更好的教学师资,实验班将会聘请国内一类财经类高校教授进行方向班CIMA全球统考课程的授课。

(四)外聘企业财务总监

让实验班同学未来就业能符合企业招聘需求,拥有更高的商业平台,帮助学生拓宽视野,部分案例课程将聘请全球顶尖企业的财务总监担任课程导师。

(五)企业参观与实习

定期安排CIMA实验班的同学前往世界五百强企业、国企、央企和大型民营企业进行实习和参观,与财务高管近距离面对面。

四、CIMA课程设置

CIMA的16门必修课程镶嵌于实验班的培养方案中,课程如下:

第一阶段基础级(CIMA商业会计证书),四门课

BA1商业经济基础BA2管理会计基础BA3财务会计基础

BA4职业道德、公司治理和商法基础

第二阶段运营级(CIMA管理会计文凭),四门课

P1管理会计E1组织管理F1财务报告与税务OSC运营级案例分析考试

第三阶段管理级(CIMA管理会计高级文凭),四门课

P2高级管理会计E2项目与关系管理F2高级财务报告

MCS管理级案例分析考试

第四阶段战略级(CIMA会员职业资格证书),四门课

P3风险管理E3战略管理F3财务战略

SCS战略级案例分析考试

对于实验班的同学可获得CIMA 11门课程的免考,且免考课程全部免费

五、CIMA实验班的突出成绩和高质量升学就业

往届CIMA实验班四届毕业生出国和升学率达到40%以上,优质就业率达到70%以上。

2017级CIMA实验班的彭钊同学在CIMA的全球统考中获得单科全球第一的好成绩。

2018级CIMA实验班的沈越同学在校期间全科通过CIMA的考试,也是山东省第一位全科通过考试的同学。

2018级CIMA实验班的四位同学在2021年CI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华东西北区域决赛中获得总冠军。

2019级CIMA实验班的董一磊同学在MCS管理级案例考试中获得中国区年度第一的好成绩。

往届毕业班部分同学的考研,出国,考公,就业数据:




CIMA班还将拥有“专属福利”

01师资强大

在CIMA班,将由颜值和才华兼具的财经“老司机”,带你学习带你飞~国际化的学习氛围,触手可及!

02名企实习机会

我们将专为CIMA班同学提供各种名企实习机会,带你各种涨知识,“解锁”各种新技能~

03就业指导

我们将为CIMA班同学组织名企参观拜访等有干货的活动......带领童鞋们感受各种“高大上”,get各种新知识!

04考研留学咨询尽在你手

我们还会把海外名校的招生官“空运”到学校,为CIMA班同学带来第一手留学咨询~

05财经大咖讲座

在CIMA班,你将随享各种“大咖”带来的财经讲座,分分钟get各种干货~

06 CIMA特色奖学金

除了学校的奖学金之外,还为优秀的学生颁发CIMA特色奖学金

六、实验班招生计划

报名条件:2023级商学院工商管理大类和经济大类大一新生(金融W,会计3+2除外)开放报名。

招生规模:限额选拔40人以内。

七、报名方式

如有意愿参加商学院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的选拔,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和报名:

1、咨询QQ群:812640501。(注:加群时请注明专业和姓名)

         2、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济南大学商学院2023级会计学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报名表》进行报名。

          3、学校将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对报名CIMA实验班的同学安排统一的测试与选拔,按照最终选拔测试总成绩排名,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成功被CIMA实验班录取的学生,学籍将直接转入会计学专业,无需再参加大二的专业分流。

八、收费标准

1. 大学本科学费按照济南大学规定收取;

2. CIMA课程培训费: 9800元 /年,一次收取两年培训

上述(2)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学校不代收代交。

九、商学院会计学系简介

会计学系源于1983年设立的财会教研室,同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学生。目前有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招收会计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会计专业硕士学位 (MPAcc )研究生,开办会计创新人才(CIMA)实验班,培养国际化会计人才。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和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会计学专业核心课联合课程群是济南大学精品课程群。

会计学系现有专任教师3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7人,博士后2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的20人。“双师型”教师19人,其中注册会计师(CPA)6人、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2人、注册资产评估师1人。会计学系有校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青年教学能手3人,获本科教学贡献奖30余人次。

近年来,会计学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目、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2项目。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和《中国软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奖励20多项。

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在90%以上,主要去向是农行、招商、浦发等金融机构,中国重汽、鲁能集团、蒙牛集团等知名企业和信永中和、瑞华、立信等会计师事务所。近15%的优秀毕业生考取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近10%的毕业生考取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或系统的公务员。近5%学生到加州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外大学留学。为提高学生“两创”能力,实施“一生一赛”措施,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类大赛,近三年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创新竞赛奖80余项,其中CIMA全球商业精英挑战赛(GBC)华东区域决赛军,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1项、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2项。

编辑:王丽雅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