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22  作者:刘毅 姜欣  阅读量:[]


 

2021年12月18日-19日,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南大学商学院承办、山东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济南大学通过线上平台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主题审计治理与创新融合”。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士强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吴祥云博士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出版社社长刘明辉教授山东省财政厅财政绩效评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元强山东省审计厅审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晨锋中注协原副秘书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杨志国博士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泽霞教授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主席陈箭深博士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山东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琪济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冯素玲教授等,还有来自全国高校的领导、学者、研究生及实务专家共282在线参加本次学术年会。 


会议开幕式由济南大学社科长处长张守凤教授主持。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士强致辞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参加本次会议。他指出,本次会议围绕“审计治理与创新融合”主题,共享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推进会计监督和审计理论与实务发展,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现实选择,充分体现出各位专家学者敏锐的学术视野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必将为促进我国会计监督与审计工作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并感谢财政部会计司、中国会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审计厅等对济南大学和本次会议大力支持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大连出版社社长刘明辉教授代表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的举办有三个重要背景。一是去年财会监督首次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财会监督的地位提升到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秩序、防范应对风险、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国家治理层面。二是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升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尤其是提升特定实体审计质量作用重大。三是今年《审计法》的修订颁布,对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全面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以“以学习贯彻审计法为契机、拓展深化审计教学与研究”为题、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吴祥云博士以“加强财会监督、推进会计法治建设”为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总裁杨志国博士以“注册会计师法修订草案的法理基础和实践意义”为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唐建华博士以“审计准则的未来发展”为题,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主席陈箭深博士以“进行综合治理,提高审计质量”为题,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以“再谈生态文明审计”为题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分别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泽霞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围绕“注册会计师审计与资本市场治理”、“新发展格局下国家审计的创新发展”和“审计制度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个主题组织了分论坛学术交流。22位论文作者分享了他们富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其中3篇论文获评年会优秀论文。

闭幕式由容诚会计师事务所主席陈箭深博士主持。清华大学谢德仁教授介绍优秀论文评奖原则、过程并公布获奖名单。协办单位山东浪潮铸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琪介绍审计智能化的应用前景。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广州南方学院卫建国院长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明年齐聚花城,再续审计理论创新。最后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明辉教授致闭幕辞他提出审计学者要努力践行“把握时代脉搏、守正创新”的理念,让学术研究贴近实际,让审计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次年会的成功召开,为推动我校会计审计一流学科建设,服务人才培养,提升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