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创新督导形式,扎实推进线上授课督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0  作者:朱青梅  阅读量:[]

“天涯若同窗,相约云课堂”。224日济南大学新学期网上授课正式开启以来,商学院教学督导组根据学校教务处及学院应对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整体部署与安排,创新督导形式,有序高效开展督导工作。

1.组织管理

为贯彻落实《商学院关于开展线上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线上教学质量,228日下午,学院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专题线上会议,学院冯素玲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刘毅副院长、柳兴国副院长、教学办、督导办、实践办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毅副院长主持。

会上刘毅副院长就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进行了部署,重点介绍了学院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模式、课程教学安排、课堂教学环节、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等相关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朱青梅教授就学校和学院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督导要求进行工作安排。根据督导工作要求,学院的9名督导员将重点督导线上教学课程的在线资源、学生学习,教师对线上课程的组织管理和辅导答疑等情况,特别是要关注学生线上的学习效果。

2.督导过程

第二周(学校的督导安排是从第二周开始)学院9位督导员随机听了经贸系、工商系、金融系、管科系、会计系等5个系15位老师的线上课程,及时记录、总结、汇报信息,并及时在微信群、QQ群中进行交流。督导员们以督导教师的身份进入课程教学平台,查看教师、学生的课前准备情况、同步观看课堂教学,课程结束后及时将督导工作情况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沟通,然后将督导信息提交反馈至学院及教务处。

从督导员听课反馈情况看有以下特点:一是任课教师都是采用QQ屏幕分享+QQ群、雨课堂的方式直播或使用济南大学网络平台、超星学习通录播、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直播授课。二是课前任课教师会将相关课程资料和素材(如课程大纲、授课计划、电子版教材、PPT课件、相关的网络课程及其它相关材料等)发至课程群,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和学习。且课后也会相应的布置作业、课后阅读材料及视频资料,方便学生课后巩固扩充学习内容。三是为调动学生积极性,任课教师以QQ群或学生开放麦克风进行讨论等形式与学生加强互动,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另外,为了更好地了解教师及学生对线上教学的评价,督导组请宋磊老师设计了《商学院教师网络授课情况调研》、《商学院网络课堂情况调研》两个小问卷,由任课教师和学生课后填写提交。

督导员通过听课,整体感觉任课教师对课程的准备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准备了很充分的课程资源,为课堂做了各种充分的准备,各种线上教学平台手段运用熟练,能达到预期的授课效果。

3.不足之处

督导员们在本周的线上教学督导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由于这种线上教学模式无法面对面督促学生,有个别学生虽然在课程的QQ群里面,但是始终没参与到屏幕分享中(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条件或设备受限所致),这也是在线授课方式需要解决的问题。

2)学生的出勤问题。如有的班级上课十分钟后出勤率仍不是百分百,不知道是由于网络原因还是其他原因。

3)任课教师连续讲授为主,互动不够。

4.建议

1)尽管任课教师与学生不能够面对面,但还是应严格要求以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

2)任课教师应加强与任课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的沟通与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3)由于学生所处地域不同,网络使用条件不同,建议任课教师能够增加部分录播内容,或直播同时进行录屏,方便学生回看,以加强对知识点的掌握,保障教学效果。

特殊时期的网络教学对老师和学生们来讲都是一种新的体验,需要不断摸索,不断学习。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