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共聚线上 共同成长——商学院“线上第一课”开课顺利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阅读量:[]

商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部署,积极准备,周密安排,认真落实,在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线上第一课”顺利开课,并收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一、组织有力,保障充分

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早动手早准备,提前部署线上课程开课事宜。商学院成立了三个小组、建立了两项机制。

成立线上教学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调整方案》,统一部署学院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和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成立线上教学督导小组:负责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研讨,进行模拟授课,以各种方式开展督导检查师生线上教学情况。

成立线上课堂助理小组:负责提醒本班同学按时上课、维持线上教学秩序、及时向任课教师反映上课情况和同学们听课情况。

建立线上教学示范辅导机制:由金丽、马金柱、颜丽、宋磊老师对运用QQ直播、微信直播、钉钉、雨课堂、课堂派、超星网络平台、智慧树等进行线上教学示范。

建立线上教学服务保障机制:教学办、实践办、学办、各个教学系为师生提供电子教材、网络技术、课程资源等服务。

二、积极准备,研讨学习

为帮助老师们迅速适应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尽快熟悉在线上课,学院多次组织全体教师学习超星、雨课堂、课堂派、钉钉、QQ直播等线上教学工具,并邀请网络教学经验丰富、操作熟练的金丽老师、马金柱老师、宋磊老师、颜丽老师分别制作不同的线上教学工具使用操作指南,让全院老师分享。各系、课程组、教学团队分别利用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媒体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谈论,同时进行模拟授课,针对经常容易出现的网络拥堵、卡顿等情况,每位老师都做了预案,网络直播、语音录播+PPT、慕课等,根据网络情况随时调整。开课前两周,所有课程都建立了授课群,每位任课老师都进行了多次测试。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演练,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老师们就从一开始的担心、畏难到有信心、有勇气,并能熟练掌握各种线上授课工具和技巧。

       三、共聚线上,开课顺利

24日开课第一天,学院12个专业,67位任课教师,3653名学生通过网络和老师见面,在特殊时期全体师生共同上了新学期的“线上第一课”。各位任课教师按照“不降标准、不拘形式、保证质量、灵活多样”的原则,根据专业和课程的特点,灵活选择直播、录播、教学平台、视频课程等教学手段,在群内上传PPT课件、教案、作业等资料,确保“线上课程不空堂、学生一个不落下”。

疫情让书桌变成三尺讲台,让老师变成“十八线主播”,由面对几十个鲜活的青春面孔变成面对一个小小的屏幕。教学手段的改变并不影响老师们爱教育、爱教学、爱学生的初心,严谨认真的态度、饱含激情的讲课,如同在教室里上课一样。对于网络授课,同学们也是积极调整心态,克服困难。金融W1802班团支书王湘蕊 同学说,班级同学都能够准时进入直播间,遵从对于老师的要求,上课期间不乱发言,自觉关闭麦克,对于老师的提问积极回答,可以看出同学们对网课也像平时上课一样认真。会创1701班的班长朱云飞同学说,24日上了两门课,老师直播和网课资源相结合的形式,课程进行的比较顺利,全体同学都在线,并能取得良好的上课效果,师生交流顺畅,上课效果超出预期。

四、交流经验,共同成长

抗击疫情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就像一列正在山洞中行驶的列车,冲出山洞,迎接我们的必定是灿烂明媚的春光。为了保证在线课程平稳有序运行,扎实做好后续工作,经贸系的高霞老师、金丽老师;工商系董晓庆;金融学系汉桂民、刘洋的老师;计学系的徐向真和李洪光老师;管科系的马金柱、宋磊和王艳芳等等多名老师不仅认真上好自己的网络课程,还在课后向老师们分享自己第一天上课的经验和收获。

案例1:经济学专业高霞老师《微观经济学》线上授课典型做法和总结

(一)QQ录屏上课的做法

1、录屏视频上传

提前几天,先备课,然后录屏讲课视频,然后剪辑视频,用了整整三天的时间。

2、提醒学生下载视频,然后22日布置作业:

请问你是否已经下载我们的上课视频?如果没有下载为什么?是否有什么困难?你觉得我们怎么上课才能解决问题?

收到所有同学回复,都下载视频,有两个同学提到视频比较耗费资源,这个我也提前想到,所以提前按照讲的知识点,剪成了6个小视频。这样也顺便测试了作业功能让学生学会这个功能。

3、23号群公告:提醒学生明天上课,提前打卡。

4、24号上课:7点45学生开始打卡,7点55全部打卡完毕。学生开始看视频,我也同时播放视频,中间根据视频进度随机@7位学生回答问题,还有28位学生积极参与问题讨论。本来是最后5分钟大家讨论,实际上大家一直讨论。

(二)总结

1、好处:这样相对比较从容,学生可以提前学习,反复观看视频

当然了,老师就花费的时间相对长一下,相当于上课加了答疑讨论。

2、问题:由于第一次录屏剪辑,个别地方剪辑还是出了小问题,重复了几分钟,好歹不影响,让学生拖拽下就好了。

还有第一次录制没有外置话筒,个别声音有卡顿,现在已经配了外置话筒,实验了下,应该会有改善。

案例2:工商管理专业董晓庆老师《企业战略管理》线上授课典型做法

(一)2月24日上午3-4节课,企业战略管理,工商1801-1802班

1、上课使用软件为QQ群课堂,开始上课前进行调试。

2、上课之前让大家进行了群接龙签到,查看了大家的到课情况。

3、上课过程中,对QQ群课堂某一时刻的显示情况进行截图抽查。

4、上课过程中,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1)询问学生是否播放正常,是否有卡顿现象。

2)为了保证上课质量,也为了防止家里俩娃捣乱,我提前录好了视频,在播放过程中,通过询问学生情况,发现录播很靠谱。

3)害怕有的学生当堂没听懂,或者有漏听的部分,在济南大学在线网络平台上也上传了录好的视频,便于学生学习。

4)上课过程中,积极与学生交流,引导学生自己思考问题。

5、课后询问学生,听课感觉以及满意度。

案例3:经贸系金丽老师使用腾讯QQ群屏幕分享+雨课堂讲授《西方经济学》经验分享

1、事前进行调查,看看同学们都能是用什么设备来上课。能用电脑+手机的同学可以用Q群+雨课堂,只能用手机的同学推荐只用Q群就可以啦。快到上课时间啦,一起听听歌,也算是上课闹铃。

2、时间到了,老师打开QQ群的QQ电话,点开屏幕分享按钮,点开摄像头,跟大家见面啦。同时,希望能够留存上课过程的老师也别忘记打开EV录屏软件。因为是第一次,所以问问同学们能不能听得到啊,看得到啊!这个时候同学们是在Q群直接回复的。(tip:要让大家提前把自己的麦关好,只留老师一个麦)

3、老师登录雨课堂,让同学们进入课堂的雨课堂微信端,便于像在真实课堂上那样与老师和同学们互动。这时候就像上课一样,老师可以正常使用雨课堂的“随机点名”、“弹幕”、“白板”等功能。

4、因为是屏幕分享,所以学生可以看到屏幕上的所有东西。这时候老师正在给大家介绍“智慧树”网站上有我们自建的预习视频可以用来作为辅助学习,同学们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如果您在您的电脑上播放视频,视频中的声音学生也是能够听到,没有问题。

5、一节网课试播结束啦。大家不要忘记从自己的QQ端退出QQ电话哦!不然会把你的生活也录进去啦!同时按下EV录屏软件,录屏已经录好了,发到群里同学们可以随时回看。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