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聚焦时政,敢于思辨——商学院第四届“经世杯”辩论赛决赛落幕

发布日期:2019-11-13  作者:朱雨蝶 刘一凡  阅读量:[]

11月12日下午,济南大学舜耕校区经管楼615室举行了商学院第四届“经世杯”辩论赛决赛。商学院党委书记葛金田出席发表讲话,经贸系多位教师作为评委参与了此次比赛,经贸系学生参与其中。

 

 第四届“经世杯”辩论赛经过前期初赛和复赛 的激烈角逐,迎来了本次决赛。决赛开始前,党委书记葛金田代表商学院全体领导对此次比赛的开展表示祝贺,对经贸系几年来坚持举办的一系列特色活动寄予厚望,鼓励学生们不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充实自我、创新发展。决赛分为两场,辩论双方先就“解决贫困问题更多的依靠市场还是政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激辩。比赛开始先由正方代表发言,提出己方观点,即“解决贫困问题主要依靠市场”。正方首先提出了解决贫困问题的界定,以及市场在解决贫困问题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因,有力地加强了自己观点的可证性。接着,又从市场在不同时期对解决贫困问题的作用做了具体的阐述,从为解决贫困提供宏观环境到改革开放作为经济领域主线,由深入浅,层层递进。同时,正反还从反面出发,辩证了市场缺失带来的影响,国内方面主要聚焦进城农民工面临的困境,国际方面则探讨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反方代表不敢示弱,提出政府才是解决贫困问题的主体和基础。反方指出,我国扶贫工作的瞩目成就主要归功于政府,扶贫先扶志,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反方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类比为将军与士兵的关系,说明政府领导是前提,解决贫困问题应更多依赖于政府。比赛中双方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论证,思考深入,逻辑严密,论证深刻,也可谓精彩纷呈的场面。


 此次比赛是商学院经贸专业系列特色活动的良好延续,活动得到了经贸系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是今年经贸系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内容之一。辩论赛从实际出发,聚焦时政,以事实为据,选手积极论证,不仅培养了商院学子的思辨能力和对时势的认识见解,也为商学院营造了关注时政、求知审辨的学习氛围。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