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际凡所遇,皆有标准 ——济南大学商学院标准化“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5  作者:吴梦婷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倡议,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2019年10月14日,是第50届“世界标准日”。为普及标准化知识,提升标准化意识,济南大学商学院首届标准化工程专业师生于当日在经管楼前开展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这是一个崭新的专业为标准化的普及所做的努力。

活动当日,标准化工程专业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宣传当中去,主动去了解更多标准化领域的发展和现状,为感兴趣的同学们介绍活动流程,热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大一学弟学妹们解疑答惑。活动现场,前来了解的同学们参与度颇高。

学院有关领导和老师对此次“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也极为重视,商学院刘毅副院长、王悦副院长、管科系常相全主任以及标准化班主任黄晓霞老师都亲自到活动现场察看并指导有关宣传工作,也表现出对标准化工程专业的肯定和未来新发展的期待。

      第50届“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视频标准创造全球舞台”。视频技术有了质的进步,从而革新了人们的休闲方式。易获取、可移动、生动的特点,使得人们可以更直接记录分享自己的故事。无论是火出国外的抖音短视频,联通亲友的视频通话功能,医疗上的透视设备,还是教育领域的多媒体等,它们能产生重大改造,都离不开建立在国际标准之上的技术的统一和进步。当视频标准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即意味着被编码的视频可以不受设备的限制被解码,其带来的规模经济有助于市场增长,使视频应用开发者和投资者有更强的动力和信心。没有执行标准,必然导致混乱,造成时间和能源的浪费,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法宝就是“标准”。

为什么中国争夺物联网标准?为什么华为争夺5G核心技术标准?因为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已逐步成为国际竞争的新法则。

      欧美国家经常出台各类产品技术标准或壁垒,借以提高中国产品的出口成本。因此,实施标准倡议也成为我国培养标准化人才的强大动力,标准化工程专业应运而生。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需求。让标准从无到有,让不明确变得明确,让已有的更优化。使其规范,成为标准,建立体系,然后执行,走标准化管理之路,促进市场管理更加科学和规范,国内外的市场迟早会走入一个竞争标准的时代。

 

  

      

      标准化是济南大学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致力打造的新特色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生。济南大学成为继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之后,全国第四所设置该专业的高校。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是近年来为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供给侧改革而开设的应用性及管理功能极强的一门专业。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标准化的同学们将通过这次活动更深入了解本专业,学习如何帮助企业制定相关产品监控和质量的标准,探索标准,运用标准,完成标准,引领行业发展,为实现国家夺取标准倡议制高点添砖加瓦。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