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读书正当时,书香满校园——商学院创新开展“我们一起读书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06  作者:李孟颖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之本莫过于书籍,书籍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承继文化的重要方式。全民阅读,提高文化软实力,已成为新时代下的实际诉求。商学院紧跟时代潮流,积极响应国家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特点,推行素质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与推动下,商学院创新寒假实践活动内容,以专业为依托,抓住新时代下学生的学习诉求和阅读兴趣,组成经典阅读团队,结合各系各专业特色,创造一个学院师生共同交流学习的阅读平台,将全民阅读活动推广至商学院的各个角落。

 书香假期,师生共进

    “我们一起读书吧”2019寒假实践活动中商学院专业课教师自愿报名参加,每位老师需推荐一本带领学生一起阅读的书籍,将各推荐书籍汇总后统一向学生发布书目,老师们为此建立交流群,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入群。入群后学生必须要认真跟着老师读,每人至少要写一篇读书笔记,经审查后择优发布在“商院微经济”公众号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腹有诗书气自华,商学院紧跟时代脚步,积极培育高素质人才。

 越是品读经典,越能拥有广博的知识、博大的胸怀、崇高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在今天这个知识爆炸、出版物海量生产的时代,多读好书、提升阅读品质的课题越来越凸显。商学院老师积极选择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结合的经典书籍,力求在建立专业兴趣的基础上,引领学生更全面地了解专业领域,更深层地挖掘专业知识,更广泛地思考专业问题。努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敏感度,塑造更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助力推动国家更好更快发展。

广博阅读,开拓视野

正所谓“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我们一起读书吧”2019寒假实践活动的举办过程中,经济1601陈璐同学就《生态经济学原理和应用(第二版)》发表感悟:“如果我们要想真正的了解某一领域,仅学习这一领域的知识远远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广泛涉猎各类书籍,这样我们才会有质的飞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如陈璐同学的感悟,当今时代各类信息以碎片化的方式快速更替,作为当代新青年应当更加努力全方面提高自我,提高阅读质量,开拓学术视野。

商学院一直以来都在弘扬“博文约礼、经世致用”的办学精神,提倡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管理的学习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而老师的带领也是对学生的一种督促,此次活动的设立初心,就是增强学生读书学习的主动性,增强师生沟通,创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阅读经典书籍,发表自己的观点见解,不仅是小我学术视野的拓展,更是大我全民文化素质的整体提高。

善读善思,阅读精髓

西汉学者刘向曾言:“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正所谓“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对学习的追求是无止境的,既需苦学,还应“善读”。在《大数据思维与决策》一书的阅读中,投资1701赵远泽同学则感叹道:“贫困是因为建立了贫困的思考方式,必须改变思考方式才能真正摆脱贫困,这就需要系统的教育和培养。”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学思融合,才能读得深、读得好。一方面,要用“巧力”,懂得取舍,注重思考,不做书呆子,不让有害信息填充我们的头脑;另一方面,也不能把读书看得太容易,不能不求甚解、囫囵吞枣,而要抓住实质、把握精髓。

多年来,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作为育人工作的发力点,既着眼学生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又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推进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成长成才分众教育服务体系化建设。“我们一起读书吧”2019寒假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将阅读融入进商学院师生的日常生活当中,激发其阅读热情,商学院师生利用假期时间,不放过每一刻时间,充实自我,积极阅读,将商学院的学习精神带入生活,以饱满的热情深入知识的海洋。同时也展现了商学院的创新实践精神,利用微信公众号的方式,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实现更大范围的阅读分享,提高阅读质量,带动全院积极阅读。

    读书是一段长期而艰辛的历程,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多读与专业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商学院师生不断“刷新”自己的知识库,将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通过“躬行”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阅读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是不可取代的。让学习点亮生活,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在文明的星空下诗意地栖居,这是读书人的幸福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商学院也将秉承“诵读经典传承民族书卷气”的信念,以此次“我们一起读书吧”活动为风向标,努力打造书香商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