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回首十年家访路,助力成长梦远航——2018商学院家访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30  作者:王子涵 宋婷 穆可凡 郎万佳  阅读量:[]

一年弹指,十年回首。这十年,商学院紧跟学校步伐,通过开展富有创新和实践意义的辅导员家访活动,探索和建立以家访为主体,以资助贫困毕业生就业为主要内容的“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大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意义深远。商学院不断在做精、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推进家访工作向纵深发展,倾力将辅导员家访培育成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航工程,圆学生的励志成才梦。

走访,送去精准扶贫新温暖

走进学生,倾听学生,了解学生,为贫困学生送去温暖,永远是精准扶贫的最终目标。1月20日起,2018年“送温暖建平台、促就业助成才”为主题的辅导员家访活动又拉开了温暖的序幕。商学院副院长邢仁忠,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颖超以及学办辅导员老师分别到达济南市舜玉北区、商河县、济阳县、泰安市东平县、菏泽市单县进行走访活动。走访已经成为学院老师的寒假必修课,而走访的队伍也在不断地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慷慨解囊,为贫困学生送去属于自己的那份温暖,让同学们的梦想能够重新起航。

学院共走访九位同学,为他们送去年货、慰问金以及学校的新春祝福与关怀。其中孙同学尤为特殊,孙同学高中曾患白血病,后来做了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医药开支巨大,爷爷已年过八十,无劳动能力,而且现在由母亲陪读照顾,家里就靠父亲一人打工取得收入,经济负担较重。但孙同学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得一等奖学金。老师在了解了孙同学的家庭情况和近期的学习状况后,高度赞扬孙同学吃苦耐劳的精神,并鼓励孙同学要坚强,不要被风雨所折服,为自己打造一个光辉的未来。孙同学认真聆听,并表示一定会谨记老师们的教导,以后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绝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为社会尽一己之力,发挥自己的价值并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十年来,学院深入学生生活,走进学生,与同学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更好地给予学生温暖,更精准地感受到学校、政府以及国家对他的关爱,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养料,才为社会的爱心奉献注入新的正能量。走访工作在切实了解学生家庭生活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贯彻了精准扶贫的理念,真正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回访,精准聚力爱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学院一直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青春梦想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结合起来,阶段性地开展回访,抓住学生每一个成长节点,提供有力支持,让更多的学生受更多的益。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硕秋一行到山东保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回访10年前年走访过的学生毕凤龙。小毕知道学校领导和辅导员老师一直关注着自己的成长和发展,非常激动,特别邀请领导老师们到自己的公司看一看。小毕在读期间因为家庭的诸多变故,和爷爷相依为命,但老师们的关怀为他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户,经老师多方面帮助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积攒了创业的经验。交流中小毕表示公司发展前景不错,计划再招聘多名校友,让公司成为学校发展的受益单位,也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延伸地。张硕秋副书记看到公司悬挂的“情系母校”的标语,听着小毕介绍他这十年的成长经历,欣慰地说:“你的发展值得学校骄傲,你能把生活的艰难困境转化成刻苦锤炼本领的动力,值得每一个学生学习。学校希望能够有机会建立就业实习基地,让更多的济大学子能像你一样有本领、有担当。也邀请你们有空常回学校,把你们的成长分享给大家,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让公司发展的更强更大,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我院紧跟学校步伐,坚持走访前全面普查、走访中分类家访、走访后跟踪指导,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聚力、精准滴灌”,建立全程、动态、分层、分众的帮扶回访机制,把家访活动与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志愿者服务和感恩教育等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家访长效机制。

互访,温情十年薪火相传

家访,代表着爱,代表着信任,是用爱触动爱,用爱温暖爱,用爱传递爱,让爱和责任构筑起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2018年,学校通过邀请曾经走访过的学生加入走访队伍,被走访过的学生再次参与走访,那些感同身受、饮水思源、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分享和传递,奏响了济南大学全人教育的和谐乐章。

2010年走访过的原经济学院毕业生小高,现在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名辅导员,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家访活动,作为走访与被访双重身份的他,对家访活动的理解和感受更深刻。曾经的学生,一个家访活动的受益者,一次家访,为他和老师的沟通打开了一扇门。在老师的鼓励下小高考上了研究生,在学校老师的针对性指导和规划下,小高过关斩将成为了济南大学的一名辅导员。现在,他是济南大学学生的辅导员,一个家访活动的传递者,小高表示要把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加倍地传递下去,努力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此刻,即便时光荏苒,然而温暖初心弥坚。

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服务不断线

毕业生就业是事关国家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民生工程,是学院良性稳步发展的基础保障,困难家庭毕业生是毕业生中的特殊群体,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更是体现学院温暖的爱心工程。商学院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就业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1月20 日,我院到融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进行走访,这是学院2017 年建立的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融创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具有一级物业管理资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管理项目覆盖北京、华北、上海、西南、东南、华中、广深、海南8大区域,管理规模5000 多万平方米。可提供客服管理类、行政管理类、品质管理类、案场管理类、人力资源类、财务管理类、经营管理类、工程管理类等多个就业岗位。院领导与公司方进行谈话,分析了当今社会的发展,深入地探讨了关于贫困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双方表示定会尽力帮助毕业贫困生就业,为贫困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

十年来,商学院一直关注着学院贫困生的就业问题,积极为贫困生们提供就业帮扶,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针对性地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积极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职场礼仪、就业技巧等方面的专题辅导培训,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联系各地部门及公司,寻求各种专项帮扶,为更多的贫困生提供就业上的帮助。

商学院把家访活动与就业帮扶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全方位的家访长效机制。加强、改进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当前教育改革的趋势和要求,商学院重视解决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和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助航。

爱,是一种守护,更是一种责任。一个学生对于学校来说是三万六千分之一,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百分之百。每一个受到帮助的学生,骨子里都饱含着对家庭的理解、对学习的热爱、对生活的乐观,还有对未来的向往。十年来,在读懂学生成长成才的路上,我们见证了家访的饱满丰硕,也收获了无数难忘的回忆,一个个脚印坚守的是那份“立德树人”的初心,一次次家访履行的是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十年后,我们也坚信,他们在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定会把生活的艰难困境转化成刻苦锤炼本领的动力,踏上人生全新的旅途,用爱与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13号 电话:0531-82767404 邮编:250022
济南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